用伟大建党精神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初探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0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保证我们党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精神力量。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面对时代拷问,肩负复兴重任,伟大建党精神彰显出非凡价值,必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焕发出勃勃生机。

突出“红”的特色,面向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系宣传教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深挖百年党史中红色精神谱系尤其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蕴内涵,深入宣传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回溯这些宝贵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系统展示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突出贯穿渗透社会生活,面向全国各族人民普及,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全国各族人民认清血脉之源、找准根基所在,进一步涵养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深厚心理基础,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纽带。

打造“红”的媒介,针对年龄代差构建分众化宣传教育的新媒体平台。打造传播红色基因的新媒体平台,把守正创新贯穿到学习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共识全过程。遵循新闻认知规律和互联网传播规律,注重用历史事实说话、用典型人物说话、用数字对比说话,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可视化呈现,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党的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民族的好声音成为最强音。突出年轻态、生动化表达,用网生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有创意、接地气的图解、动漫、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主动设置红色议题、推出系列红色话题,形成多平台多层级联动传播,借助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打开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声音,把互联网空间建设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政大课堂”,培养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中华民族的朴素情感。

融合“红”的基地,采取区域化整合、体系性运用理念盘活教育资源。党史教育资源在我党各个历史时期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民族和地区特点,整合红色党史资源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系统性、增强实效性。深入挖掘、体系整合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红线,积极开展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使不能直接被感觉到的信仰、观念、价值、情感和精神气质变得可见、可听、可触摸。发挥好革命遗址和红色旅游景区的主场效应,利用和发挥其珍藏历史记忆、感染教育后来人功能,使参观者和受教育者亲身感受革命英雄的事迹和感知他们的精神特质,从而实现激发受教育者对伟大建党精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共鸣,加深对红色基因、民族团结的直观感受和内在理解,让这些“红”的基地发挥它最大的育人价值,实现“不仅震撼一瞬间、感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生、影响一生”的效果。

浓厚“红”的氛围,开展“传承建党精神、勇当民族先锋”的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舵手”和“发动机”,始终发挥着利益聚合、组织动员、制度建设等功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传承建党精神、勇当民族先锋”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系统育人工程。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克服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实现各民族人民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成果,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中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岛统一战线智库研究员:潘萧羽  张修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