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帮扶科左后旗:教育发展中心“云讲座”千里送情意

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400

李中华教授在线直播授课


科左后旗的各位朋友,很高兴与大家在‘云端’相聚,共同探讨对脱贫攻坚的思考……”51219时,教育发展中心定点帮扶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的首期讲座开讲,继续教育学院特聘专家、中国农产品流通与经纪研究院院长李中华教授,通过科左后旗委组织部“云夜校”平台,向1200公里外的科左后旗扶贫干部送去了温暖问候与专业建议。

在这次题为《脱贫攻坚—疫情后的新征程》的讲座中,李中华教授分析了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与启示,解读了脱贫攻坚新征程在制度优势、根本要求等方面的要义。同时,他选取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山东省栖霞市“衣家村”作为典型案例,指出了“衣家村”在思路、优势、做法、经验、目标方面的脱贫五大法宝,并强调,科左后旗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地制定顶层设计、完善保障配套、培养人才队伍、开展试验试点、探索模式多元的发展路径。

我很荣幸能参与石油大学定点扶贫项目,讲座前也与石油大学团队进行了充分沟通,面向扶贫干部的培训贵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能通过我自己实地走访过的衣家村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帮助科左后旗扶贫干部梳理工作思路,提供有效的实操方法。”李中华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备课过程中,他对科左后旗的人口结构、区域特点、支柱产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资料收集与基础调研,结合以往的调研经验与工作团队的建议,重点从合作经济、集体经济的角度分析并给出了对科左后旗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科左后旗各苏木镇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扶贫办主任、驻村干部及嘎查村支部书记9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边布拉嘎查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赞丹表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困难重重,李教授的讲解让我有了新的工作思路,认识到作为扶贫驻村干部绝不能松懈,必须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战。”科左后旗查日苏镇党委宣传委员、布敦花嘎查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子群,对“衣家村”的案例印象深刻:“衣家村对症下药、典型引路、抱团发展、因地制宜、共同富裕的五个措施给了我很大启发,下一步要结合自己所在的包联村实际,在发挥村级产业指导员作用、脱贫户‘反哺’贫困户、集体经济发展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祖国如期实现脱贫大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科左后旗委组织部扶管办副主任贾秀妍也对讲座给出高度评价:“李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既有对扶贫工作的实践总结,又有深入基层调研后的理性思考,提出的专业建议对驻村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感谢石油大学提供的智力支持,虽然不能面对面,云讲座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浓浓帮扶情意。”

据悉,教育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定点帮扶科左后旗工作,除了开展系列直播讲座外,还开通了“科尔沁左翼后旗干部在线学习网”,为全旗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优质在线培训资源,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学员923人,在线学习总时长6896.5个学时。下一步,中心将结合科左后旗实际需求,通过送教上门、来校面授等多种方式,组织“基层干部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科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农牧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等特色培训项目。(供稿人:唐莉 赵康  摄影: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