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党的真挚关怀下不断奋进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24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纪实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激励一代代劳动者接续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铸就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的发展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劳动者活动,同普通工人谈心,给劳模回信,为劳动者鼓劲,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劳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深情厚谊。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年4月30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回信。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广大劳动者的“五一”节日礼赞,更是对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热烈倡议。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在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奋斗动员令。

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鲜明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今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

在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斗的豪情,激励着各行各业劳动者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进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同劳动者座谈或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劳动模范和工人阶级,提倡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4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新疆2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座谈,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这是总书记首次提出“劳动精神”这一重要命题。

——2015年4月28日,时隔36年我国再次最高规格表彰劳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作为奋斗拼搏的动力,积极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上建功立业。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统计,5年来,共有5.2亿人次职工参加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技术革新项目349.0万项,发明创造项目111.7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的项目有99.1万项,展现出新时代奋斗者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深切关怀职工生产生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每到一地视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深入基层,关切职工生产生活,同职工座谈交流,谆谆教诲、真诚勉励、深情嘱托。所到之处,都留下了他同工人亲切会面的动人场景。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他同企业劳模和职工代表一一握手,强调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在辽宁忠旺集团轨道车体制造车间,他向职工仔细询问生产流程和技术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心无旁骛,力争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看望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现场作业的工人们。正在现场作业的码头工人看到总书记来了,激动地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亲切握手,勉励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树立和展示当代工人阶级良好形象。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调研。在两江新区果园港,习近平看到果园港区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称“这里大有希望”,同时寄语果园港区的建设者、管理者要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

……

每一次视察,每一次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同工人们“零距离”接触的一个个片段闪回,都是一幅幅领袖和群众水乳交融的动人画面,情感真挚、暖意融融。

在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要崇尚劳动,而且十分关注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多次强调要尊重劳动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抚顺市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纺织厂退休女工陈玉芳家,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搬迁花了多少钱、退休金和社保能不能按时领取、看病方便不方便、社区服务好不好。当听说他们从60平方米的危房搬进了现在90多平方米的新楼,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水电气供应有了保障,公共服务进了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高兴。

离开小区时,社区居民们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一一握手,对大家说,我一直牵挂着资源枯竭型城市,惦记着这些城市经济怎样、人民生活怎样,我这次就是专程来看看。在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饱含真情的话语如同暖流,直抵人心。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下,一系列民生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2017年,我国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达到74318元和45761元,同比名义增长分别为10.0%和6.8%。工会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由2013年6月的489万户下降到2018年1月的247万户,减少了242万户。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就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总体思路和系统方案。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强调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5条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这是党和国家首次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如何提升劳动者素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把劳动者素质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是他对国家发展的总体考量;把劳动者素质与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是他对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的长远谋划,展现了他对劳动者的关心和关爱。

广大产业工人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把坚定信念、学习知识、钻研技术、敢于担当作为人生追求,在各自岗位上苦练本领、提升素质,为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

全总统计显示,过去5年来,职工技术素质显著提升,77.8%的职工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培训,其中90.4%提高了技术等级或专业技能,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多名职工荣登国家科技奖最高领奖台,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91万人,获取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共有7625万人次。

在连续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动中,有90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899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项目70.6万件,荣获国家级奖项144项,省部级奖项6343项。一线技术工人技术创新成果有7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名技术工人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项职工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也是工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工运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改革创新,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工会改革创新问题。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他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要为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协商创造条件。各级党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加强群团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提高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机遇。

工会的改革试点大幕由此拉开。几年来,31个省(区、市)总工会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改革总体思路,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破解突出矛盾,回应职工关切,形成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改革态势。

其中,重点之一是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实行工会代表、执委提案制度,探索建立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以兼职挂职干部为重要支撑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健全职工服务体系。

改革试点以来,县级以上总工会领导班子中配备了2700多名挂职、兼职干部。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已有23个省级地方工会配备了20名挂职副主席、90名兼职副主席。

各级工会连续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落实年活动和“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国工会会员总数3.0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全总将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本级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70%用于对下补助;建立了5项联系群众制度,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进一步密切同职工的联系。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

“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

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明显增加,共771名,占33.8%,比党的十八大增加79名,比例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代表198名(农民工党员27名),占8.7%;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283名,占12.4%。

据全总2017年开展的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近七成职工认为近年来工人社会地位“有很大提高”或“有所提高”。

各地方党委普遍召开了群团工作会议、工会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工会工作的有关意见,研究解决与职工、工会有关事项。31个省(区、市)政府和相关部委、相关产业局(行业协会或联合会)建立了同工会的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地方党委和政府普遍出台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

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省(区、市)颁布35部企业民主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30个省(区、市)人大或政府出台41部集体协商地方性法规或规章,15个省(区、市)颁布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或政府规章,6个省出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专项地方性法规,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樊曦、齐中熙)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2日 01 版)

(责编:谢倩、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