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半课堂”举行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173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发表致辞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活动

为我校助教学生代表颁发纪念品

理学院学生刘树钰为四点半课堂小学生演示物理实验


我的家乡在农村,没有上过幼儿园,第一次走进课堂就是小学一年级,我至今记得开学第一天我哭着喊着要带家里刚孵出的小鸡一起上学,这就是我的开学第一课。”9101730分许,我校青岛校区培训楼D104教室,理学院学生刘杰绘声绘色地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心路历程。伴随着孩子们的阵阵笑声,我校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共同举办的“四点半课堂”开始了开学第一课。

刘杰是我校理学院2015级学生,因学习成绩优异前不久刚刚获得北京大学免试直攻博资格。他从小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入手,告诉他们学习是一种责任亦是一种乐趣,从而引导小学生“乐学”“乐善”,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家庭负责。同时,要常怀感恩之心,学会感恩父母、师友,并以实际努力给自己、给家庭、给社会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为我校理学院2015级学生的刘树钰已经确定将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他为孩子们带来了乒乓球、蛇摆、鱼洗三个有趣的物理实验,为他们演示了伯努利悬浮,将实验活动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与小学生亲密互动,启蒙其对科学的求索精神。

小学生代表赵嘉炜在发言中,表达了他们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决心。

据悉,参加此次开学活动的有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局、灵山卫街道,我校教育发展中心、校团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11名助教学生代表、53名小学生代表。活动由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表示,教育发展中心将始终以社会责任为己任,通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

灵山卫街道党工委书记逄树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仁平、灵山卫街道窝洛子社区书记高刚分别讲话,希望高校与街道携手办学,把“四点半课堂”越办越好,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家长放心,助学生成才。

随后,逄树林与韩红江为11名大学生助教老师代表颁发纪念品,以感谢助教老师的辛苦付出。

四点半课堂”是我校教育发展中心、校团委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社区教育中心共同推出的社区教育服务项目。开办至今,面向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窝洛子社区、大湾社区儿童,开展了诸如每日助学辅导、科技实践等系列教育活动,探索出了一套符合社区实际的“学业辅导+素质拓展”的运行模式。项目先后得到山东省、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被评为2017年全国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并得到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网、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供稿人:国海英 李河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