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教育发展中心“乐享阅读•共沐书香”系列读书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贾爽爽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25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持续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树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丰富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思想境界,凝聚团队精神,激发干事热情,中心组织开展“乐享阅读·共沐书香”系列读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乐享阅读·共沐书香

二、活动时间

2022418日起,四项活动贯穿全年

三、参加人员

中心全体员工,培训学员、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书香教发”好书荐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已经成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的时代使命。请将读过的、或想读的好书进行推荐,并分享荐读理由,共同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活动要求:

1.推荐图书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权威读本、理论力作、传统经典、科技创新、报告文学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红色经典、文学、教育学、管理学等。

2.推荐图书需要列明图书名称、作者、出版社、内容简介与推荐理由,内容原创。可采用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推荐,表现形式不限。

3.荐书作品以“荐书-图书名称-姓名”命名,并发送至邮箱:jyfzhr@upc.edu.cn

4.活动时间:全年持续进行

5.根据推荐,中心将定期发布阅读书单。此次附“书香教发”好书荐读第一期推荐书单(见附件)。

(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读书征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结合我校继续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以相关文学作品、图书为阅读对象,结合所见所闻所亲历的事件,用文字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科学指引和伟大实践,展现在党领导下我国继续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我校成教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心声、故事和行动。

征文要求:

1.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主旨突出,内容原创,字数500字以上。书评、读后感类文体须在文中指明作品题目、作者。

2.征文作品以“征文-作品名称-姓名”命名,并发送至邮箱: jyfzhr@upc.edu.cn

3.截止日期:20221031

(三)“我读,你听”声动石大

挑选经典美文或是“书香教发”好书荐读书单中的图书,通过朗读品味书香,在声律音韵中感受心灵共振,在抑扬顿挫中体会思绪共鸣,用声音传递力量,以诵读致敬经典,充分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听见你的声音。

活动要求:

1.自选朗读的内容并录制一段音频或视频,朗读作品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可根据朗读内容做适当剪辑或配乐,可独自朗读、可亲子共读,内容原创,表现形式不限。

2.朗读作品以“朗读-作品名称-姓名”命名,附朗读图书的名称及朗读内容的文字稿,并发送至邮箱:jyfzhr@upc.edu.cn

3.截止日期:2022731

(四)文思导图绘

思维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图形思维工具,广泛应用在学习、工作中,使思维可视化。本次活动希望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激发阅读热情,丰富阅读输出形式,巩固学习效果。

活动要求:

1.以阅读过的图书为对象,选取整本书或书中某一章节,按照结构框架、事件发展脉络、人物关系等内容,绘制思维导图,并附上图书名称和绘制理由,内容原创。

2.可使用XMind、百度脑图、ProcessOn等软件进行绘制,也可手绘,表现形式不限。

3.思维导图作品以“导图-作品名称-姓名”命名,并发送至邮箱: jyfzhr@upc.edu.cn

4.截止日期:2022731

五、有关说明

1.本活动设置优秀奖、参与奖等奖项,中心成立评审组集中评选,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2.优秀活动作品将定期通过微信、网站等进行展示。

3.符合要求的投稿作品按2学时/篇纳入个人年度学习统计,获奖作品按5学时/篇纳入个人年度学习统计。

4.活动咨询,请与运行管理部(人力资源部)联系,联系电话:86981158


附件:“书香教发”好书荐读第一期书单.pdf


教育发展中心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