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为教育发展中心员工讲授新闻宣传工作“第一课”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964

《中国教育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孙军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现场


325日下午,《中国教育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孙军应邀为教育发展中心全体员工作了题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新闻宣传是学校发展的生产力》的专题报告。

孙军结合学校发表在《中国教育报》的具体新闻实例,阐释了新闻的定义和基本要素,详细解读了怎样写新闻、写什么样的新闻、怎样获取新闻。他强调,新闻写作贵在新闻素材新鲜、独家,新闻标题鲜明、夺目,稿件内容以小见大。同时,他建议中心员工多学多看、多写多练,在稿件写作中培养和锻炼新闻敏感性。

孙军,现任《中国教育报》青岛记者站站长兼《山东教育报》青岛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从1993年至今,他一直工作在教育新闻宣传一线,曾连续1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记者”,连续19年被评为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其作品每年名列全国驻外记者前茅,总见报数4000余篇,曾两次获得“中国教育优秀新闻奖”一等奖。2018年他撰写的《崔金华:翻墙家访救活一家三口》荣获全国产经新闻奖二等奖。

本次专题报告是教育发展中心新闻宣传专题培训的“第一课”。2019年,中心将进一步创新摄影比赛、宣传沙龙、新闻采风等培训形式,立足中心业务发展和品牌建设,加强党和国家宣传思想工作新部署、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理论知识和新闻写作技巧等内容的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较高、业务精良、团结协作的新闻宣传队伍,提升中心宣传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供稿人:刘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