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主方向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973

学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讲话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讲话

银川能源学院(银川大学)执行校长杨红彬致辞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韩红江作工作报告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会议

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乐勇宣读表彰决定

优秀学习中心表彰

开展非学历继续教育业务介绍

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运行与学生支持服务工作部署

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组织与站点管理工作部署

优秀学习中心代表发言

我校2018年继续教育工作会现场


724日上午,我校2018年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在银川能源学院(银川大学)开幕。会议认真研判我校继续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探讨我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向,谋划我校继续教育发展的新蓝图、新未来,并向全国各学习中心(函授站)发出号召:进一步把握时代特征,明确目标定位,共同推进我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银川能源学院(银川大学)执行校长杨红彬等领导出席会议。刘华东、王春秀、杨红彬在会上讲话,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韩红江作学历继续教育工作报告,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会议,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乐勇宣读表彰决定。

刘华东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2日在视察北京大学时,表明了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最大关切。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国家能源战略规划调整,高等教育内外部形势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尤其是“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建设和高考制度改革,对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带来了重大挑战。继续教育也要顺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回归到“培养人”这一主题,将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和内涵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和任务。

刘华东强调,我校继续教育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学历继续教育距离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还有一定差距,非学历继续教育与国内顶尖高校相比尚处于跟跑阶段,继续教育办学结构、办学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等与学校的发展目标尚不匹配,亟需优化办学结构、提升办学层次,创新培养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校继续教育必须认真总结经验、研判形势、找准不足,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突出亮点特色,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聚焦质量发展,进一步明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因素,找准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确定高质量发展的显性指标和显著标准,共同研究,共同落实;二是凸显特色发展,坚守育人初心,明确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的主攻方向,向石油石化行业纵深推进、向地方市场横向延伸,走集群发展道路;三是立足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学校继续教育与学习中心(函授站)全方位业务的协同发展,逐步形成三大基地引领发展、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优势驱动、出国留学培训与职业培训升级突破、社区教育与军民融合外围延伸的发展局面。

韩红江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校继续教育面临的发展形势产生了很大变化,既处于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良好机遇期,又面临诸多新要求、新挑战:国家重大战略赋予继续教育新使命、教育政策调整提出质量发展新要求、能源格局变化拓展继续教育新领域、“双一流”建设提出继续教育新标准。同时,我校学历继续教育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处于自主与借鉴、领跑与跟跑并行的状态,主要表现为:教学改革有待全面深化,站点规范管理亟待加强,招生转型升级力度不够,支持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韩红江强调,为实现我校继续教育新时期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教育发展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学历继续教育新时期的发展思路与目标,即根据党的十九大“办好继续教育”的要求,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行业与面向地方并举,转型升级与均衡发展并行,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并重,构建层次优化、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继续教育体系。为此,学历继续教育今后将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支持服务模式;注重信息技术,打造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学习中心健康发展;强化引导调控,推动招生工作稳步转型;坚持评建结合,完善质量评价控制体系,与学习中心凝心聚力、携手并肩,共同推进我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围绕我校继续教育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共同分析发展新形势,探讨办学新定位,明确未来新目标,书写继续教育新辉煌。

24日上午,会议重点围绕“把握时代特征、明确目标定位,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对学历继续教育2017-2018学年涌现出的30家优秀学习中心进行了表彰,开展了非学历继续教育业务介绍,对招生组织与站点管理、教学运行与学生支持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来自全国81家学习中心的120余位学习中心(函授站)依托建设单位主管领导及站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供稿人: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