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中心推进学历继续教育校级规划教材建设

发布者:张潇涵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431

双方座谈交流


612日,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学历继续教育校级规划教材建设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在建教材的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教材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3位教材主编教师、远程教育学院及学校出版社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对近年来教材建设政策导向、当前高校教材主要形态进行了介绍,并从教学理念、内容设计、呈现形式等方面对继续教育教材创作提出了建议。随后,《采油工程》教材主编齐宁教授、《钢结构简明教程》教材主编高福聚副教授、《税收理论与实务(第2版)》教材主编徐梅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教材的前期编写情况、目前的想法以及下一步打算,与会人员结合各部教材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教材建设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建设的要求,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实现思政育人元素与专业内容的有机融合;二是适合继续教育教学特点和相应课程特点,适应成人在职学习需要,教材内容与时俱进,深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真实生产项目、典型案例的融入;三是充分发挥编写团队的力量,科学编排教材内容,合理设计栏目板块,图文并茂、形式新颖,加强富媒体技术手段应用,将纸质教材与数字资源有机融合。

根据建设计划,3部教材将于8月份完成初稿编写,12月份正式出版。按照教育发展中心的工作要求,各部教材编写团队要进一步梳理、开发教材相关配套资源,精心设计教材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提炼教材特色,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中心将对教材建设工作提供支持、加强监管。(供稿人:李志强 康峰 胡伟  摄影:李志强  责任编辑:刘润 张潇涵  审核:马国刚 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