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继续教育全面实施面授教学

发布者:张潇涵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12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面授教学现场

学生线上参加课程面授


各校外教学点积极开展课程面授


521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军伟副教授在唐岛湾校区培训楼D102教室为我校函授教育2023级专升本学生进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面授教学。来自青岛地区的110名学生参加了现场面授,另有全国各地的3200余名学生在线观看了课程面授直播。

课堂上,崔军伟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内在规律,引导广大学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课后,崔军伟与现场同学就课程学习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扎实做好面授教学,是远程教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积极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之一。今年4月,学院制定了《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面授和实践教学的指导意见》(中石大远教发〔20239号),明确了“整体设计与分类实施相结合、线下面授与线上直播相结合、过程管理与监督评价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按照文件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等采取“直属面授+全网直播”的方式,由远程教育学院统一组织;公共基础课、选修课、实践教学环节等,由各校外教学点在线下自行组织。目前,30个校外教学点均已遵照学院相关要求,完成了面授教学计划的制定及面授教师的聘任工作。青岛直属学习中心、东营直属学习中心、山东烟台函授站、山东淄博函授站等校外教学点,已于近期先后开展了“新生导学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毕业设计”等课程的面授教学。

下一步,远程教育学院将针对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职业技能课、实践课等不同类型课程,分类实施线下面授、现场实践、直播教学;抓好教师聘任、面授签到、过程留痕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坚持以评促管,将学生参加线下面授和实践纳入课程考核、将教学效果纳入教师评价、将校外教学点教学组织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保障面授和实践教学能落地、有记录、可评价、可追溯。(供稿人:张继光 胡伟 张鹏  图片提供:芦莉坤 胡景娣 刘景琰 王海昆  责任编辑:刘润 张潇涵  审核:马国刚 李红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