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毕业典礼:听大国工匠讲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奋斗故事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560

郭凯作“脚踏实地、成就梦想”主题演讲

郭凯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络教育“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郭凯受聘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校外“思政导师”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成就梦想……”3510时许,在我校学历继续教育的毕业典礼现场,一位身穿橘黄色工装、刚刚从作业现场赶来的授课老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点燃了全网上万名师生奋发向未来的昂扬热情。

他就是我校学历继续教育2022届“优秀毕业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青岛港港口内燃装卸机械特级技师——郭凯。

从学徒工人到大国工匠:脚踏实地、成就梦想

现年38岁的郭凯,虽然年轻却身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光环。但所有荣誉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和付出。2005年,20岁的郭凯以农民工身份与港口结缘,成为一名装载机司机。从进入港口那天起,他就立志“为队争光、为港口争光”,成为像许振超那样的“大国工匠”。短短十来年的时间,他凭着“不疯魔不成活”的执拗与不服输、不认命的韧劲,扎根平凡岗位,用匠心铸初心,苦练清仓本领,练就一身绝活,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清仓臭手”到“香饽饽”的华丽转身,实现了从农村娃到世界级操作能手的成功“逆袭”,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一面靓丽旗帜。2016年,31岁的郭凯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并当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34岁的他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并登上“不忘初心”主题彩车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

站在毕业典礼的舞台上,郭凯谈起这些成长经历,没有功成名就的浮躁,没有高高在上的距离。他用质朴的语言、谦逊的态度,向同时毕业的13600名毕业生再现了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脚踏实地、成就梦想的成长记录,让毕业典礼现场变成掌声雷动的海洋。

梦圆石大:“学习是我一辈子要坚持的事”

三年辛苦不寻常,一朝功成苦亦甜。手捧毕业证书的郭凯,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与自豪:“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今天我圆梦了!”

像许多成功的故事那样,郭凯的成长经历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16岁时,由于家庭变故,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的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校园外出打工养家,从此与“大学梦”失之交臂。工作虽然辛苦忙碌,但郭凯心中追求梦想、向往校园的火苗并未熄灭。近年来,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郭凯越来越感到系统知识的匮乏对于技能革新和工作提升的束缚。2019年,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报考了我校网络教育。三年来,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上班间隙积极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下班时间又一头扎进书本里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养分。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郭凯逐渐掌握了更系统的专业知识,视野不断开阔,思维也更加活跃,为自己的技能革新与综合提升增添了有力臂膀。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学习给予了我最大的底气,学习是我一辈子要坚持的事”。

从优秀学生到思政导师:身份转换后的“第一堂课”

在这次毕业典礼上,郭凯不仅接过了毕业证、“优秀毕业生”证书,还接过了“校外思政导师”聘书,在成功圆梦的同时完成了身份的转变。这堂思政大课,是郭凯作为“思政导师”开讲的“第一课”。提起学校,他深有感触:“虽然三年的学习始终与疫情相伴,但老师们专业的辅导、热心的服务,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如今,学校邀请我做‘思政导师’,给予我如此高的信任,我将倍感珍惜,不负期待!”

 “郭凯同学的成功,来自于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追逐梦想,来自于他持之以恒地坚持和脚踏实地奋斗,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为我们每位同学做出了榜样,也是我校继续教育思政工作的鲜活案例”,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表示,下一步,学校继续教育将充分搭建思政育人平台,广泛开展 “劳模大讲堂”“开学第一课”等活动,邀请王炳交、郭凯等优秀校友、英模人物进校园、进课堂,为我校继续教育师生讲好思政大课,激励更多继续教育学子用奋斗书写人生。(供稿人:贾爽爽  张潇涵  国海英  摄影:张磊  责任编辑:刘润  审核:马国刚 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