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源行业热点 百家企业云享乐学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95



422-62日,我校继续教育“石大云培”推出的“汇智共赢·云享乐学”系列专题培训如期上线。近百家油气企业、千名技术与管理精英相聚云端,共襄前沿知识盛举、同享实践技术盛宴。

4大培训专题聚焦行业关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指示。202110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3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积极扩大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

基于这一背景,我校继续教育对多家行业企业进行了广泛走访和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受访单位反映,老油气田提高采收率和新区产能提升是石油上产的重要保障,但国内老油田普遍进入高含水后期开发阶段,新探明油气资源难采储量占比逐年升高;非常规油气开发在油气资源增储上产方面潜力巨大,但面临诸多技术难题;新能源在我国能源格局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已成为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同时,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建设“智慧油气田”已成为我国各油田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低碳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聚焦我国能源行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我校继续教育依托学校学科和资源优势,遴选校内外优秀师资,面向行业企业量身定制特色项目与课程体系,推出了“提高采收率新技术”“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新技术”“新能源技术”“智慧化油气田发展前沿”等四大培训专题,致力于为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38场专家直播解惑痛点难点

在培训过程中,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行业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行业企业的实战专家应邀开展了38场线上直播专题授课。直播内容既包括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提高采收率新技术的前沿理论知识,也涵盖胜利油田特高含水期剩余油赋存特征、长垣水驱精细挖潜、储层改造新技术在渭北油田的运用等典型案例,既包含地热资源、氢能源、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发展趋势研究,也覆盖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油气田建设的路径探索。

致密油藏合理开发方式的确定,除了地质工程一体化建模手段,国内还有比较成熟的综合分析方法吗?”“细粉砂改变成中粗粒径,在超稠油热采开发中能实施吗?能坚持多久?对温度有什么影响呢?”“西藏、青海的地热资源丰富,但是人口稀少,在羊八井、共和盆地等地区开发的地热有市场、有效益吗?富余的地热能怎么利用呢?”“智能举升以现有算法上的突破,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决策智能化,为智能采油提供支撑?”……38场直播相约,1029次互动区提问,师生在一问一答中实现了教学相长,加速了知识转化。

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双舫的《页岩气赋存机理、甜点评价及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化》课程,让中国石化经纬公司胜利地质录井公司高级工程师向巧玲收获良多:“卢教授及其团队在非常规油气藏方面具备强大的科研实力,通过授课为我们如何用数学方法解决地质、工程问题,以及如何用科学、定量、综合的方法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龚斌教授在《从数据到决策:地质工程一体化平台下,油藏全生命周期的模拟仿真与智能管理》课程中提出,要通过调整参数、数据分析、优化算法等方式实现真正的油藏-工程一体化优化流程,非常适合我们油气田开发领域的同仁们学习与思考,创新思维、拥抱智能化油田是我们开发好特低渗透油藏以及非常规资源的‘金钥匙’!”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开发部规划科科长于泳这样说道。来自庙三能源公司技术部的董铁威,对中石化高级专家王端平所授的《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机理及潜力方向探讨》印象深刻:“通过学习,我明白了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的重点是转变技术思路,下一步我要转变自己的工作方向,降含水、降成本、提效益,进一步提高特高含水期采收率。”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工程师程雅雯表示,“双碳目标下,胜利油田把发展新能源作为重要战略举措,现阶段正大力发展地热、余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培训让我对新能源的关键技术、主要设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是受益匪浅,感谢石油大学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

近百家行业企业同堂交流切磋

此次培训吸引了来自82家行业企业、油田单位的近千名技术精英、管理骨干参与云端切磋、共享交流。为快速消除企业壁垒、强化学习实效,培训将破冰、团建活动转移至线上进行,除了直播时的同堂交流,每期培训还细分了十余个学习小组进行互动研讨,并将小组间的学习PK贯穿全程,鼓励学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每日在培训班级群中推送“清晨沐心”国学经典等延展内容,号召学员学习打卡,共享心得,提升学习氛围;优化升级培训管理平台,学习方便快捷、注重用户体验;直播后及时了解学员关切、收集课程建议、总结改进方向,四期培训班教学质量满意度达95.55%,实施服务满意度达96.19%,培训项目整体满意度达96.46%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工程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洪军,工作中主要负责储气库工艺流程的优化维护、设备的更新完善、参数的建模分析等。当被问及报名培训的原因时,李洪军表示,辽河油田储气库在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方面处在关键时期,非常需要过硬的技术和优秀的团队来支撑事业发展,而这次的“智慧化油气田发展前沿”培训恰好切中工作所需,他便第一时间与57名来自辽河油田各二级单位的同事一起报名了该期培训。学习期间,李洪军很快融入了云集体,并在同事的推荐下,担任了第九小组的组长与发言代表。“来自辽河油田不同二级单位的10名小组成员此前并不相识,通过交流研讨、小组PK等形式,在热烈的学习气氛中大家迅速熟悉起来,与不同专业的同事有了更多沟通”,李洪军这样说道。培训结束后,他将所学所获与负责设计应用、地质工艺的同事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并应用在了新建储气库的数字化运营方面。

参训学员中有不少同时报名了多期培训,参与了近一个半月的学习交流,来自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王占稳就是其中之一。王占稳平时负责数据库的系统运维,工作冗多而繁杂,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虽已在现岗工作8年之久,仍然时常能感觉到石油石化专业知识的匮乏。因此,当得知有一个线上系统培训的机会,她选择将每个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同时报名了4期培训,并且一节课都没有耽误。“这次的培训对我来说像是一次行业专业知识的大补给,通过与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同仁的学习交流,解惑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与油田单位打交道时,交流也变得更加顺畅了。希望有机会能再参加学校举办的线下培训,实地感受石油大学的文化氛围,期待青岛相见。”王占稳这样表示。

此次培训也得到了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评价。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组织了142人参训,“此次系列线上培训的专题模块与课程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契合油田发展当下所需,多企同堂的培训模式增进了同行间的业务交流与情感搭建,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多开展类似的线上及线下培训”,胜利油田开发处主任蒋小伟表示。中国石化经纬有限公司组织部科长洪宁则表示,培训适应当下行业发展形势,组织规范、方式灵活、师资力量雄厚,参训的37名学员均反映收获颇丰,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为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更多前沿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分享。(供稿:刘润  线索提供:高媛媛 张婷婷 郑浩 金晓丹 程明君 冉刚 张重阳  责任编辑:陈峰 贾爽爽  审核:马国刚 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