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学院聚焦质量提升推进毕业设计改革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439


近日,远程教育学院发布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团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试行)》,进一步深化毕业设计改革探索,助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团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试行)》共五章十七条,分为团队组建、选题开题、组织管理、毕业设计答辩和附则,旨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学生可以组成2人及以上的毕业设计团队,在教师团队指导下,针对一个项目或研究课题,协同工作,解决问题,共同完成毕业设计;团队毕业设计选题可以从学院提供的课题中选取,也可以由学生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实践条件等自行拟定。此外,办法对学生团队和指导教师小组的工作职责,团队毕业设计工作流程、过程管理等均做出了具体说明。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试行)》包括评选对象及名额、评选条件、评选流程、表彰奖励等四个方面,旨在进一步激发学生勇于创新、做好毕业设计工作的积极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需满足以下条件:选题具有创新性,研究内容注重与生产实践、社会实际相结合,毕业设计成果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和实际应用价值,论文查重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5%,且答辩成绩达到优秀。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经学生申报、站点推荐、学院初审、专家评议产生,评选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该批次毕业设计人数的3%

据悉,远程教育学院根据上述两文件的有关精神,已先后开展了毕业设计指导小组组建、毕业设计工作线上培训、办法解读等工作。下一步,学院将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为每个毕业设计团队配备由指导教师、毕业设计管理人员组成的支持服务小组,通过组织师生见面会、定期交流会、中期检查等加强过程管理,保证团队毕业设计质量,努力培育团队毕业设计优秀成果。(供稿:张继光 胡伟 马先国  责任编辑:陈峰 贾爽爽 刘润  审核:马国刚 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