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97

座谈会现场


520日,教育发展中心召开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座谈会,专题研讨石油工程专业“采油工程”“油田化学”等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石油工程学院教授**春、齐宁,副教授吴飞鹏、贾寒,以及远程教育学院、资源建设业务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针对“采油工程”“油田化学”课程的不同特点,结合石油工程专业成人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求,深入研讨交流了课程思政体系构建、思政元素挖掘等工作。会议指出,石油工程专业是学校最具代表性的专业之一,“采油工程”和“油田化学”是石油工程专业最具代表性的课程,这两门课程要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石油思政元素,将思政育人全面贯穿于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大纲制订、教材编审选用、课程教案编写、教学内容更新、课程考核评价等教育教学各环节,一体化设计、整体推进,从而进一步强化石油精神传承、石大精神与文化传播。同时,与会人员还就下一步的课程资源建设、面授教学组织、实践教学实施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为稳步推进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教育发展中心于202111月首批立项41个项目,坚持“一课一研讨、一课一方案、一课一特色”的工作思路,与各项目的教学团队分别进行了一对一座谈,确定了各项目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确保课程思政进大纲、进教材、进课件、进评价。下半年,中心将组织开展首批项目中期检查,梳理建设进展、挖掘典型案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继续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育人功能的重要阵地和有力抓手。下一步,学校继续教育将依托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充分发挥专业化教学设计团队和资源建设团队的作用,为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和全方位保障,努力打造一批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继续教育课程思政“金课”,逐步构建国家、省、校三级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体系。(供稿:康峰 魏晓玲 胡伟  摄影:李楠欣  责任编辑:陈峰 贾爽爽 刘润  审核:马国刚 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