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进行时】系列报道:远程教育学院在线开展课程辅导教师业务培训会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847



314日,远程教育学院在线开展课程辅导教师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学支持服务质量,加强优质教育供给。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等13个教学院部的近百名辅导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专、兼职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在线参加培训。

会议向新聘任教师详细介绍了我校远程教育的基本情况和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教学实例对全体辅导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会议指出,辅导教师与学生互动的针对性、问题性和有效性是决定课程辅导质量的关键因素,辅导教师要从“备学生”“备目标”“备内容”等方面做好辅导前的准备工作;要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学习进度、学生特点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面授辅导计划,通过“串讲”“精讲”“选讲”“点评”多种方式开展课程集中授课;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分阶段、步进式开展课程辅导,做到“开学促、过程促、期末促”“导内容、导方法、导思政”,为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高质量的教学支持服务。参会教师就辅导技巧和组织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提高课程辅导效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据悉,远程教育学院本学期共开设416门课程,聘任285名课程辅导教师,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261人、占比92%。对于未能参会的辅导教师,学院教学部将结合录制的培训课件,进行一对一指导。下一步,远程教育学院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持续完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立体化”辅导模式,加强直播面授辅导,落实实践教学,全面满足“互联网+”环境下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大力推动学校学历继续教育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供稿人:胡伟 戴美林 张鹏   摄影:李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