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中心2021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512

一、继续教育“十四五”专项规划通过学校审议

927日,学校党委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四五”规划》。作为五个专项规划之一,继续教育规划与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基本建设规划共同在会上获准发布,这也是继续教育规划首次被列为学校专项规划。

按照规划要求,学校继续教育聚焦办“值得信赖的继续教育”,坚持高标准开局、高起点起步,着力做好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精心编制各业务板块分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

二、我校网络教育试点总结性评估自查自评工作全面开展

118日,学校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网络教育试点总结性评估自查自评工作,印发自查自评工作方案,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教育发展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指标内涵,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落实、细化时间进度。这标志着我校网络教育自查自评工作全面启动。

113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试点总结性评估。中心严格按照教育部评估要求和学校安排部署,全面梳理学校网络教育试点20年的主要工作,采集办学数据、收集佐证材料,围绕办学体系、培养体系、培训模式、资源技术服务、质量管理保障、品牌影响等方面,总结试点经验、凝练石大模式,形成了自查自评报告。同时,搭建了自查自评工作展示网站,通过“图说”“数说”“影说”等形式,全面展示了网络教育试点20年的办学成果。

三、校企共建培训基地推进全面战略合作

1113日,我校与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校长郝芳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海油工程董事长、党委书记于毅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2021年,非学历继续教育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持续深化与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与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振华石油公司等3家行业企业共建培训基地,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同时,还与中国电子劳动学会、潍坊市国资委等地方单位共建培训基地。

四、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示范中心

528日,教育部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成为全国高校继续教育领域的4个国家级示范中心之一。

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12月,与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合署办公,研究中心依托学校特色学科专业,整合校内优秀师资和业务骨干,将石油精神、石大精神全面融入继续教育育人全过程,探索建立了思政教育进课程、支部建设进班级、价值教育进培训、公益实践进社区的“四进”思政育人体系。作为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首批41门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于1111日正式启动。

同时,1门课程获批继续教育类国家级示范课程,2门课程获批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继续教育课程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五、《应用统计学》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926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刘素荣副教授主编的《应用统计学》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本次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专门常设性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2021年,我校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坚持精品战略,在各级各类课程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校参编的《大学英语(第3版)12》《计算机应用基础》获得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4门课程入选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共享课程,5门课程获评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1门微课获全国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教学类一等奖。

六、我校承担的出国留学项目思政工作指南编制工作受到高度评价

820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给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教育发展中心承担的《出国留学培训项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南》编制工作表示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该指南基于我校出国留学培训思政育人的探索实践,总结和凝练了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思政教育工作的模式和方法,在出国留学培训项目院校中广泛应用。

2021年,出国留学培训以“留学报国”为主题,扎实推进思政育人工作,开展了“学百年留学史·立留学报国志”主题展、“讲中国事•铸民族魂”英文演讲比赛等系列特色活动,构建了“课内外融合、校内外互补、线上下联动、国内外衔接”的思政育人模式,切实提升了育人实效。

七、继续教育业务质量检查评价全面推进

11月下旬,教育发展中心全面启动2021年度继续教育业务的质量检查与评价工作,这是新版继续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成后开展的首次全面业务质量检查。

本次质量检查与评价工作历时近两个月,主要分为部门自评和专家评价两个阶段,专家组通过调阅部门业务自评报告和佐证材料、进驻部门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各板块各部门的业务进行质量测评与记录,查找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后续质量整改与提升。此前,教育发展中心基于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开展了全员学习贯标,编制了质量评价方案,并组织了学历继续教育质量调查评价和继续教育培训质量专项检查,为做好业务检查评价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八、网络教育学生王炳交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1019日,2021年度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网络教育2019春季批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王炳交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此前,在2021年度山东省“百姓学习之星”与“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中,王炳交获评山东省“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网络教育2014秋季批次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毕业生张春荣获评山东省“百姓学习之星”;我校与北部战区海军政治部共同打造的“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共建‘暖心惠兵’工程”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九、教育发展中心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93日,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完成,韩红江任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马国刚任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128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来教育发展中心调研,听取了中心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并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工作要求。

刘华东指出,中心新一届班子成员要放大格局、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坚持行业树招牌、社会创品牌,推动规范管理、内涵发展,确保质量优先、技术领先,使学校继续教育保持在国内第一方阵前列、山东省领先的地位,在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服务青岛、服务山东、服务区域的能力与水平,全面开创继续教育“十四五”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换届,中心领导班子在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工作经历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加强,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继续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十、教育发展中心党委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330日,教育发展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发展中心党委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了学党史校史、集体过政治生日、百站追寻红色足迹、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学留学史强报国志等系列特色活动;开展了公益直播讲堂、送教进企、送教进军营等“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活动期间,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校外站点密切联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党务业务融合效应进一步显现,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