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调研指导学校继续教育工作

发布者:苏迪网站群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038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讲话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作继续教育工作汇报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汇报中心党委工作

中心各副院长汇报分管工作

继续教育工作调研会现场


12月8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来教育发展中心调研指导继续教育工作。他听取了中心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并强调,学校继续教育要直面五大挑战、坚持六项原则,从六个方面开创“十四五”发展的新局面。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以《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题,汇报了学校继续教育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梳理了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以办好“值得信赖的继续教育”为目标,提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学历继续教育以自查自评为契机,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继续教育培训以模式改革为抓手,激发队伍活力,推动提质增量;出国留学培训以品牌建设为导向,打造优质项目,创新培养体系;职业教育培训以产教融合为路径,深化合作办学,促进职继融通;资源技术服务以信息技术为驱动,整合平台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内部管理运行以业务发展为目标,优化运行体系,深化质量管理。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作了题为《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推进继续教育创新发展》的汇报,围绕“贯彻一条主线、落实两项责任、建好三支队伍、实施四项工程”,总结了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形成的工作模式以及开展的特色党建工作,剖析了自身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并表示,下一步中心党委将坚持党建统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业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中心各分管领导分别围绕分管业务进行了工作汇报。

刘华东对教育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心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及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赞赏。他指出,当前,学校继续教育主要面临五个层面的挑战:一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发展带来新课题、新目标;二是高等教育急剧改革、快速发展;三是教育部加大规范管理、推动内涵建设;四是高校继续教育领域竞争进一步加剧;五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教育要有新作为。为此,学校继续教育一是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二是要坚持行业树招牌、社会创品牌的原则;三是要坚持质量优先、技术领先的原则;四是要坚持贡献导向、良性竞争的原则;五是要坚持业务与党务相融合、行政与思政相促进的原则;六是要坚持规范管理、内涵发展的原则。

围绕学校继续教育今后的发展,刘华东提出了“格局要放大、视野要开阔、思路要深远、布局要和谐、目标要落地、质量要优先、技术要领先、效益要凸显、影响要扩大”的总体目标。同时,他对今后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保持在国内第一方阵前列、山东省领先的地位;二是树立质量意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质量监控,推进质量文化建设;三是加快提升和完善信息化网络系统,确保技术水平的领先地位;四是在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加快提升服务青岛、服务山东、服务区域的能力和水平,尽快形成一批优势项目;五是要在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总结性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形成典型范式;六是探索举办有地域影响、有内容深度、有格调品位的全国性继续教育高端论坛,提升学校继续教育的品牌影响和文化软实力。

财务处,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处,信息化建设处,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图书馆,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育发展中心全体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供稿人:李永来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