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启动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912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国刚作专题报告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主持会议

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张卫东作专题报告

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现场


1111日,教育发展中心召开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启动首批41个继续教育课程思政项目建设,面向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团队成员开展专题培训,与学校各教学院部共同推进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工作。

教育发展中心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各教学院部教师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主持。

在会上,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马国刚作了题为《新时代继续教育思政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解读了党和国家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介绍了学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及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情况,展示了学校继续教育近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强调,下一步,学校继续教育将紧紧围绕“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凸显思政育人功能”的工作主线,力争在五年内建成200个建设项目、100个示范团队、500门优质金课,将学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教学研究中心、资源建设中心、推广示范中心、培训交流中心,形成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石大样板”。

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张卫东就《石油工程与创新》国家级示范课程建设作专题分享。他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战”角度,阐述了该课程的定位策略、团队选择及建设过程,详细解读了课程教学设计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工作创新,并强调,课程思政的建设要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强化课程的考评与监管,通过思政元素的融入,建设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特色课程。

同时,会议启动了“地质学基础”等首批41个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根据建设规划,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团队要在为期两年的建设周期内,突出石油特色、发挥团队力量、坚持目标导向,建成一批石油特色突出、思政元素丰富、继续教育特征鲜明的课程,推动学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供稿人:刘润  摄影: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