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继续教育2021年春季批次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236

学生远程答辩


1010-31日,学历继续教育2021年春季批次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圆满结束,本批次毕业设计答辩共有3130名学生参加,评出优秀毕业设计342篇、良好毕业设计1349篇,优良率54.02%

本批次毕业设计工作中,远程教育学院严格对标“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八条”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中心质量文件的具体细则,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加大毕业设计支持服务,全面实施论文查重。面向指导教师开展工作培训,明确工作要求,结合实例强化师生沟通、开题指导、论文评审、任务书和评语撰写等重点环节;面向学生开展“3+N”支持服务,通过直播方式对开题、论文撰写、答辩三个关键环节进行辅导,在毕业设计全过程贯穿多次监控、督促和提醒。同时,对毕业设计全面进行查重检测,本批次人均检测3次,最终检测通过率为96.77%,通过查重检测的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评阅教师复审后方能进入答辩环节,在本批次毕业设计中,287名学生未能通过上述环节,没有获得毕业设计答辩资格。

通过努力,本批次毕业设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涌现出一批“紧密联系实际”“自主创新研发”的优秀毕业设计,赢得答辩教师的一致好评。网络教育2019级秋季批次石油工程专业学生谭天宇,基于自身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煤层气新型水平井钻完井关键技术与工具研究”,选定毕业设计题目和研究内容,通过实践研究,最终研制出一种空心引导工具和分支重入方法,并在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试验基地进行了复杂结构水平井选择性分支重入筛管完井现场试验,试验取得成功。“本论文‘真题真做’,立足生产实际,解决现场关键技术难题,工作量充足,研究成果显著,达到了优秀论文的标准。”答辩教师、石油工程学院赵明伟教授对论文给予肯定。网络教育2019级春季批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王方远,根据个人兴趣,将毕业设计选题定为《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约球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在研究过程中,自主研发了约球小程序,实现了球馆地图预览和约球发布提醒。答辩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肖军弼副教授认为,该毕业设计专业理论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且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性。(供稿人:马先国 张继光 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