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代表共话高校继续教育思政育人工作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796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致辞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作专题报告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作专题报告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讲话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作专题报告

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522日,高校继续教育网络思政工作建设联盟成立暨继续教育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70余所院校的100多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高校继续教育思政育人工作,交流经验、探讨路径、谋划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副秘书长陈庚,网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党委书记马国刚等出席会议。

刘华东指出,我校是一所拥有红色基因和爱国传统的战略性能源高校,建校68年来,始终以培养行业专业人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营造了“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累计为国家培养了20多位两院院士、30多万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为新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强调,新时期,学校聚焦高校思政育人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并形成了“全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全过程贯穿课程思政要求,全方位保障课程思政实效”的课程思政模式。学校继续教育将思政育人纳入学历教育培养方案和非学历教育培训体系,形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融合、校内学习与企业实践融合、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四融合”工作思路;深入挖掘国家能源战略、铁人精神、工匠精神、石大精神等育人要素,构建了“思政教育进课程、支部建设进班级、价值教育进培训、公益实践进社区”的“四进”育人体系,打造了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和情感厚度的育人阵地。下一步,学校将立足办学实际,发挥自身特色,与联盟成员单位一起推进思政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宣布高校继续教育网络思政工作建设联盟正式成立,推举产生了首届联盟领导层,教育发展中心当选副理事长单位,马国刚当选副理事长。同时,会议为50余家首批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高校继续教育思政育人工作进行了专题分享与研讨交流。王卫权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论述精神,探讨建立与继续教育相适应的思政课教学方法;严继昌强调,要在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职继融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启新局面,尽快建立起继续教育思政工作体系;骆郁廷重点阐述了新冠疫情防控中思政元素的发掘、运用和转换;马国刚表示将在学校继续教育思政育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统一,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完美结合。同时,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青,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武丽志,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政出版事业部数字课程研发部主任曹培庚等专家、学者,也围绕网络时代思政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路径等内容,分享了观点与看法。

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高等教育出版社指导,高校继续教育网络思政工作建设联盟主办,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百校千课共享联盟、教育发展中心协办。会议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供稿人:刘润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