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中心协办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红岛举行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471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讲话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作专题报告

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5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国教育在线等单位承办,教育发展中心协办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应邀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应邀作专题报告,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带队参加论坛。

刘华东指出,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战略性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教育教学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的深度融合,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壮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继续教育充分发挥“紧贴行业、面向社会”的特色与优势,持续深化职继融通、产教融合,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在服务国家石油石化行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我国行业企业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员工继续教育的重要基地。新时期,学校将主动适应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和地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业的300余位代表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分享成功模式和经验,探讨新的路径和机制。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以《“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继教改革与创新》为题,分析了职继融合背景下高校继续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上海市教科院原副院长马树超通过对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解读,探讨了职继融合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以“立足行业、服务地方”为主线,介绍了学校继续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特色模式、典型经验。此外,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建吉、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吴国雄、西南交通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欣羚等院校代表,也分享了在职继融合方面的观点与心得。

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论坛”是521-23日举办的第56届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览会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下设14个主题分论坛,并设置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和现代教育高端装备展等展区。(供稿人:陈峰  摄影:陈峰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