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培训专题研讨“十四五”发展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478

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召开“十四五”发展研讨会

  

115日,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十四五”发展相关事宜。会议以“高质量发展”主线,立足出国留学培训“十三五”发展情况,对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举措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业务组负责人参加研讨。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准研判“十四五”时期新形势,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紧紧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目标,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以辩证思维正确看待新发展形势。既要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对出国留学培训发展构成的“双向”压力,做好应对一系列新风险挑战的准备。同时,又要积极认识到全球产业革命给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把握国家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二,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新发展活力。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找准办学定位,突出特色办学,开拓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合作院校资源,构建“立足山东、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全球”的国际化办学布局。要聚焦产业需求和就业导向,优化新兴专业设置,提升硕士办学层次,建设优质生源基地,提升生源质量。要深化教学改革,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国内外“同步课堂”;建立语言教学中心,深化语言分层分级教学;强化专业课双语授课,加强国内外师资互派;完善教育质量监督评价机制,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要推动建设“安全留学”“品质留学”,加强后疫情时代留学预警,加强风险预判,丰富派出渠道,实现精准化、标准化、规范化留学派出。

第三,以融合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促进办学项目的协调融合,坚持项目一体化发展战略,优化项目顶层设计,实现不同语种、不同办学层次、不同办学模式项目的均衡发展。要促进国内外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的有机融合,构建“广基础、多模块、宽对接”的国际化课程体系,融入外方院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和管理模式,更加注重过程把控,确保国内阶段的学习模式、学习质量、学习氛围等,实现与国外阶段的平稳对接。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建设集“招生、教学、管理、派出、服务”为一体的出国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深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助力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提升。

第四,以思政教育工作凝聚新发展合力。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维护出国留学学生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坚持“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深度融合,坚持“留学初心”与“报国使命”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课程、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要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建强思政课教师“主力军”,调动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等育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供稿人:张志健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