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程教育杂志】严标准 重评价 促提升 铸品牌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367

2020123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继续教育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会,以“严标准、重评价、促提升、铸品牌”为主题,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的继续教育质量管理工作,并对下一步的体系运行与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一、积极推进质量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在质量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

扎实推进质量主题年建设。学校继续教育始终坚持以质量提升为工作主线,将办学质量提升到战略高度,着眼于国家政策要求、行业社会需求和自身发展需要,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定位,2018-2020年,先后开展了“质量管理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文化年”建设,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构建新版质量管理体系。2004年,学校继续教育全面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普通高校成人教育学院。经过多年办学实践探索,2019年,学校召开继续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动员会,正式启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经过广泛调研、专题研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已全部编制完成并投入运行。新体系为学校继续教育办学进一步明确了标准规范,为下一步强化办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注重营造质量文化氛围。学校以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为契机,出台了《关于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召开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在校内进一步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在2018-2020连续三年的继续教育工作会上,对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广泛研讨交流,与校外学习中心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进了校站协同,巩固了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基础。

质量管理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使继续教育的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的各项任务目标,为“十四五”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继续教育的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对教育事业给出了更加清晰的发展目标定位,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期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当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致力于办“值得尊敬的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学校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继续教育必须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找准定位,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对继续教育发展愈加重视。2020年上半年,学校将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纳入学校专项规划,在同年11月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上,对继续教育提出了“名校之窗”的新定位,要求继续教育保持在国内第一方阵、山东领先的地位,成为全国高校继续教育领域的佼佼者、石油石化领域不可替代的合作者。这不仅对继续教育办学赋予了新期许,也为继续教育下一步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学校继续教育在办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前期开展的站点走访、专题调研与问卷调查,发现这些问题涉及管理、平台与支持服务等多个方面。这与学校对继续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存在一定差距,也与学校继续教育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品牌的自身发展需求不相适应,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并推动问题的整改与解决,形成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三、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

高水平、高质量办学是高校继续教育当前及今后的目标与方向,也是事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道路。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一步明确继续教育“四个一”的未来发展思路,唱响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一)坚持一个理念,即质量为本的理念

扎实推进质量管理工作,既要有形的制度约束与体系保障,也要无形的理念引领与文化熏陶。学校继续教育近年来不断强化质量文化建设与质量氛围营造,通过理念宣贯与研讨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干部员工的质量意识,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下一步,学校继续教育将继续坚持“质量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质量文化内涵,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优化与开展全业务、全过程和全要素的质量管理与评价,让“质量为本”的理念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自发行为和自觉行动。

(二)用好一个体系,即维护好、应用好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学校继续教育着眼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管理与评价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继续教育“育人为本、内涵发展、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以及“为学习者提供管理规范、服务精准、品质一流的高质量继续教育”的质量目标,使工作开展有标准、有规范、有评价,为持续改进与提升办学质量提供了重要抓手。下一步,学校继续教育将全面加强质量标准体系的宣传贯彻,扎实推进部门自评、中心评价、结果反馈、质量整改等工作,实现全过程质量管理、开展常态化监控评价,让质量标准规范落实到每个板块、每个部门、每名员工,以标准促质量、以质量铸品牌。

(三)打造一支队伍,即打造专业化的管理服务团队

办高质量的继续教育,要有高质量、专业化的管理服务队伍。下一步,学校继续教育将立足学历、非学历业务发展实际,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学历继续教育方面,将全面对接国家新发布的《远程教育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和“在线学习服务师”职业资格,面向学校本部和各校外学习中心开展全员培训,鼓励管理服务人员主动考取“在线学习服务师”职业资格,着力打造一支懂教学、懂数据、懂沟通的专业化支持服务团队,注重细化服务标准、优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为学生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业规划、学习指导,全面提升支持服务能力与水平。

非学历继续教育方面,将根据办学需求,注重市场开发、项目研发、项目实施、支持服务等专业化队伍建设,立足行业与社会需求,着力强化管理服务团队的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大局意识和协同意识等四种意识,增强队伍的市场精准开发、品牌项目研发、项目组织实施、精准支持服务等四种能力,切实保障并持续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

(四)实现一个目标,即打造高质量办学品牌

一直以来,扎实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品质始终是学校继续教育各项工作的重心。学历继续教育要更好地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继续教育培训要打造特色办学品牌,出国留学培训要进一步提升办学影响,职业教育培训要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都需要过硬的办学质量作为基础和保障。

十四五”期间,学校继续教育将以质量管理与评价为主线,在办学过程中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的任务分解与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同时,根据出台的《关于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学校继续教育将着力做好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和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师资队伍、优势专业、品牌项目、课程资源与平台等建设,并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升级办学条件、深化教学研究、加强质量监管等,为规划的实现提供全面保障。

下一步,学校将致力于营造“人人重质量、时时抓质量、处处看质量”的浓厚氛围,在质量文化的引领下,探索一套新时期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模式与办学体系,培育一系列重要的教改项目与研究成果,真正把继续教育打造成办学水平高、培养质量好、品牌影响大、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办学品牌,成为“值得信赖的继续教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Ih_CEs0xCzKh0NXmuda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