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中心召开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659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总结体系建设工作并安排部署体系运行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亓俊国线上作专题报告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田克美作专题报告

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会现场

  

1230日,教育发展中心在青岛校区培训楼召开继续教育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会。会议以“严标准、重评价、促提升、铸品牌”为主题,系统总结2020版继续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对下一步的体系运行与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同时,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专题分享,进一步明晰新时期国家对继续教育的新要求,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特色模式。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继续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中心全体干部员工的不懈努力。下一步,中心要坚持“质量为本”的理念,扎实推进质量文化建设,让质量意识入脑入心;用好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全方位质量管理与评价,推动办学质量的改进与提升;立足国家要求和办学需要,打造学历、非学历专业化管理服务团队,为学生提供精准、个性的支持服务;结合近期重点工作,探索新时期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模式与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办学品牌。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总结梳理了近年来继续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并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体系的运行进行安排部署。他重点阐释了2020版继续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的目标方针、总体框架和具体内容,解读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程序,并强调,质量管理体系是学校继续教育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和保障,下一步要做好2020版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地实施。为此,中心将结合具体办学实践,做好体系宣贯工作,针对各板块、各部门的实际情况,扎实推进部门自评、中心评价、结果反馈、质量整改等工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与办学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亓俊国在线作题为“网络教育发展与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分享。他回顾了网络教育试点以来的国家政策调整情况,并提出,新时期高校继续教育要坚持“四个结合”的发展原则,即:规范管理与引导发展相结合,守住底线与鼓励特色相结合,学校自评与外部监管相结合,定性标准与定量标准相结合。同时,他结合具体案例,从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专业与课程设置、质量保证措施制定等方面,对如何构建继续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阐释。

中国邮政集团党校原副校长、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田克美,作题为“继续教育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培养现代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素质劳动者”的报告。他结合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实践提出,高校继续教育特别是行业类高校继续教育,新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须做到五个融合,即:以市场化机制融入企业发展、以专业化体系对接社会需求、以产品化设计提升服务标准、以数字化建设保障教育质量、以开放融合促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同时,战略解码、人才测评、学习绩效改进等新技术、新模式,对高校继续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育发展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会议,会议在东营、济南、北京开设视频分会场。

据悉,2020版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教育发展中心着眼学校继续教育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管理与评价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系共包括《质量手册》《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岗位职责》《评价手册》5个文件,自20195月启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已全部编制完成。(供稿人:郭凯旋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