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检查工作推动办学质量提升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674

赴学习中心走访考察

查阅教学资料

  

1213日,为期一个月的学历继续教育2020秋季学期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全过程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

检查工作通过远程教育学院全面检查与学习中心(函授站)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检查工作;各站点成立教学检查工作组,组织安排自查工作。其间,学院组织工作组赴东营、滨州、泰安、济南等地站点实地走访考察,围绕教师配备、面授辅导、实践教学、协作小组学习、毕业设计组织等工作听取站点汇报,并针对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专题研讨。

截至目前,远程教育学院共计开展200门次、366课时视频辅导,“周末石课”开播103次,累计16.4万人次观看,混合式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实现了对学生自主学习、在线作业、在线考试等学习行为数据的动态监控,教学全过程管理不断强化;《CAD技术基础》《经济法》《组织行为学》等课程根据学生需求做出教学调整,课程内容更具指导性;各站点开展云端导学助学、线上研学、公益讲座等丰富的教学活动,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

为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远程教育学院开展了在线问卷调查和电话回访。数据显示,96.6%的学生对学习效果非常满意,认为学校的教学安排规范合理、教师辅导计划和进度与课程相辅相成、互动学习活动丰富、学习氛围浓厚;95.2%的学生对站点的线上导学、促学及直播、面授非常满意,认为班级群内学习或交流密切,有较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课程教学互动不够丰富、个别站点服务不够完善等问题,远程教育学院将持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稳步推进校站协同发展,做好教师聘任与培训、课程辅导、教学组织等工作,切实提升教学效果;打造懂教学、懂数据、懂沟通的专业化支持服务团队,通过建立在线学习班级和交互社群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学业规划和学习指导,全面提升支持服务能力与水平。(供稿人:周凤丽  摄影:胡伟 尤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