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程教育杂志】回顾“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打造高质量继教办学品牌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644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各教学院部、机关部处主要领导,及教育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回顾“十三五”学校继续教育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共同谋划“十四五”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举措。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题研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

  

回顾“十三五”:梳理成果,总结经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韩红江总结了学校继续教育“十三五”主要工作。

十三五”期间,学校继续教育积极服务能源战略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坚持立足行业、服务地方,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学历继续教育调整办学结构、优化办学布局、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培养质量,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建设转变,累计培养20.3万人;非学历继续教育深耕行业市场、拓展地方市场,实现了行业培训与地方培训的协同发展,累计脱产培训7万人次、在线培训56万人次;不断强化信息化建设,打造优质课程资源,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出版了20部继续教育专用教材,升级了393门泛在学习课程资源,30门课程获省级及以上奖励,依托“网络教育教学资源研发中心”“百校千课联盟”、山东省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共享400余门各类课程。

同时,学校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优秀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3个国家级培训基地,5个省级培训基地,形成了包含11个国家级、省级办学资质的基地群;主动服务社区教育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四点半课堂”“送教进军营”等公益服务项目,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四点半”课堂项目被评为2017年全国终身教育品牌项目。

与会代表对学校继续教育“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每一个数字的实现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每一个数字的背后也都凝结着无数继续教育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

  

成绩来之不易、得之艰难”,刘华东对继续教育“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历代石大成教人的努力,继续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办学的一张亮丽名片。如果说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那么继续教育就是‘名校之窗’。”他同时强调,在办学过程中,学校继续教育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取得了突出的办学成果,形成了成熟的发展经验,即:提前规划,未雨绸缪;抓住机遇,合理布局;思想破界,技术领先。这是历代石大成教人的智慧结晶,也是事业得以发展进步的保证,要认真总结、系统梳理,并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不断发扬光大。

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突发的疫情给继续教育各项业务带来了严重冲击,使办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国家政策调整也对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继续教育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刘华东指出,分析研判未来面对的发展形势,要着眼于大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进行综合评判。对学校继续教育来说,在未来发展中可能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社会发展给继续教育带来了新课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形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石油石化行业迎来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产业革命,油气勘探开发向深海、深层、极地等极端环境拓展,智慧油田建设变为现实。这就要求继续教育要提前预判,及时应对,根据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办学策略。

二是高等教育急剧改革和快速发展为继续教育带来新形势、新挑战。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深入推进,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倒逼高校深化学科专业调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形成了严重冲击,使继续教育在发展中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大规模运行,给当前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带来了深刻变革,使在线教学成为“新常态”。继续教育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尽快构建新的课程体系,拓展新的服务方向和领域。

三是学校的发展战略对继续教育办学提出新目标、新任务。当前,学校提出要办“值得尊敬的大学”,这就要求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的佼佼者和石油石化领域不可替代的合作者。继续教育作为学校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跟学校步伐,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创新发展与内涵建设,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一流继续教育品牌。

谋划“十四五”:群策群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继续教育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本次会议的重中之重。作为会议的重要环节,韩红江对学校继续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进行了说明,该校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对学校即将出台的《关于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说明。

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该校教育发展中心于今年4月启动了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前期的调研论证、寻标对标、专家咨询和内部研讨,目前已初步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学校继续教育将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以终身教育理念为指导,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发展为驱动,以办学质量为根本,立足行业、服务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国内一流继续教育基地,办“值得信赖的继续教育”。

学历继续教育将合理调控办学规模,不断优化生源结构,办好一流本科继续教育;巩固特色专业、强化通用专业、建设新兴专业,完善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专业体系;优化办学布局,形成立足行业、服务山东、辐射华东华北、面向全国的办学网络。非学历继续教育将打造石油石化品牌项目群,扩大行业培训主导优势;发挥新兴学科优势,打造社会通用品牌项目群,强化地方培训鲜明特色;大力发展在线培训,创新模式、扩大规模、丰富资源,形成完善的在线培训体系。同时,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继续教育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常态化质量督导,推进继续教育办学质量持续改进与提升。

与会人员对学校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思路给予充分认可,并围绕新时期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广泛研讨:学校继续教育加大转型力度,稳定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学历继续教育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探索与高校合作办学的途径,关注校友发展,增加生源渠道与信息推介途径;非学历继续教育重点思考如何深耕青岛、深耕山东、辐射全国,打造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品牌特色项目,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充分依托海外培训基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开展国际培训,打造知名办学品牌;进一步强化终身学习的社会服务职能,由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的“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拓展到老年教育等新领域,提升社会影响力;办学过程中,正确处理好追求经济效益和提高社会声誉的关系,效益与质量并重,形成良性循环。

刘华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学校首次将继续教育纳入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继续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他强调,在未来发展中,继续教育要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行业树招牌、社会创品牌”“质量优先、技术领先”三项原则,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不断完善质量体系、加强质量监督、推进质量文化,同时,加大办学投入,推动管理水平与技术水平保持领先水平,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扎实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w40uHAxO90VPiA9OMEC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