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家国情 逐梦石大行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614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韩红江讲话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开学典礼

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乐勇宣读表彰决定

为学习标兵代表颁奖

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燕芳教授发言

学习标兵代表、2018级秋季批次安全工程专业高居浩发言

新生代表、2020级秋季批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贾方振发言

新生宣读学习承诺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荣华教授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诗朗诵《永不褪色的青春》


现代远程教育2020秋季开学典礼主会场

 

万余名师生在线观看典礼


红色的背景墙,红色的新着装,写满兴奋的新面庞,初次相见的新同窗。926日上午,培训楼内洋溢着欢快热切的气氛,现代远程教育2020秋季开学典礼正在这里举行。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韩红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乐勇等出席典礼,典礼由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100余名青岛地区的师生代表在现场,与通过直播观礼的全国10000余名师生一道,迎接属于2020级秋季新生的特殊时刻。

9时整,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师长教诲指引方向

石油大学是国家战略性高校,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韩红江在讲话中细数了学校及学校继续教育的发展历史、办学成果,列举了在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学生代表。他为新生们解读“石大精神”,送上“石大攻略”,勉励大家要珍惜时间、学会学习、知行并进、心怀家国,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全力以赴心中的梦想。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燕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新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旅程中,行囊里满载理想与目标、自信与坚强、实干与担当,不忘初心、乘风破浪,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谱写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人生之歌。

师长的教诲让新生们受益良多。会计学专业新生林芳蕊大专毕业后便选择到北京打拼,目前就职于一家税务师事务所,她在宿舍通过电脑观看了典礼直播。“感谢韩院长和孙老师给出的建议和引导,让我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更加有底气了,来石大学习真是选对了”,师长的一番嘱托给了她莫大的信心,“我一定趁着年轻精力充足,多学习充电,实现自我价值。”

榜样力量鞭策前行

与以往不同,本次开学典礼特别设置了表彰2019年度学习标兵的环节。随着表彰决定的宣读32个学习标兵的名字和头像一一在屏幕闪过。他们中,有基层工作者,有企业管理者,有一线岗位工人,也有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技术专家。4名学习标兵代表从院长和书记的手中接过属于他们的荣誉,笑靥如花、举杯留影,优秀的事迹如他们高举的奖杯一样熠熠生辉。

作为学习标兵代表,2018级秋季批次安全工程专业学生高居浩,分享了两年来在学校的学习成长经历。他号召每一位同学都能珍惜在石大求学的机会,用青春、热情和理想,奉献祖国,服务社会。

榜样的力量让电气工程专业新生钟海龙很受触动:“这次开学典礼,我感到非常震撼,有那么多同学都在提升自己,我要向他们学习,争取成为下一个‘标兵’,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立誓为约携手前行

作为新生代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贾方振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学校给了大家充实自我、追逐梦想的机会,让未来拥有了无限可能。他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同时,力争为时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不断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学业!”手捧誓词、眼神坚毅,新生们铿锵有力的承诺响彻整个会场,彰显着他们立志求学的信心和决心。

现场的氛围深深感染着屏幕另一端的师生。“同学们,一起加油”“许下共同的誓言,一起践行承诺”“努力学习,让自己更优秀”“一同前行,不负时光”……直播间的留言区里,新生们也纷纷表达着携手前行的决心。

已经研究生毕业的祝超,今年成为现代远程教育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新生。看到宣誓环节,他对着手机不自觉地一起念起了学习承诺,这种庄重的仪式感让他感慨颇多:“宣誓让我回想起之前在大学时代为梦想而拼搏的学习岁月,现在同样为了梦想,我将再次学习出发,我会践行承诺,圆满完成学业。”

礼赞青春心怀家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你们正用爱、用情、用暖,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蓝图上,描绘着绚丽的色彩,你们用生命礼赞着永不褪色的青春!”伴随着声情并茂、饱含真情的朗诵,大屏幕上播放着一个个抗疫故事的画面、一张张抗疫英雄的面孔,会场内庄严肃静,大家的思绪都被带回到那个严峻的抗疫阶段。

这首题为《永不褪色的青春》的长诗,是远程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精心为2020级秋季入学的新同学们准备的,并由他们集体创作完成的。这首诗歌展现了抗疫过程中全国人民和学校继续教育学子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激励新生们弘扬担当精神,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用实际行动礼赞永不褪色的青春。

在以“坚守家国情怀,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荣华教授结合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家国情怀和体制优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爱国热情。

直播间的留言区被一面面红旗、一个个大拇指刷屏,诉说着大家的爱国情怀和为建设祖国奋斗的决心。

开学典礼结束了,新的征程开启了。当“石油大学”变为“我们石油大学”的那刻起,学校对于2020级的新生们来说,不再只是一个“挺好的大学”,而是为他们蓄势的港湾,为他们护航的伙伴。今日,现代远程教育的学子们心怀家国,逐梦远航。(供稿人:张继光 刘润   摄影:张磊  李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