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副校长陈丽论高校网络教育新时代新发展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559

陈丽教授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现场


810日下午,教育发展中心在培训楼多功能厅举办继续教育专题报告会,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以“新时代高校网络教育发展新定位、新理论、新模式”为题,为全体干部员工作专题学术报告。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报告会。

陈丽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从学校教育体系向终身教育体系发展的变革时代,教育的主要矛盾、教育环境与教学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国家对网络教育加强质量监管,对高校网络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这一新的发展形势,高校网络教育在办学实践中要明确“新定位努力成为高校服务模式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深入了解新知识观、联通本体论、复杂过程等“新理论”,剖析网络教育开放共享的本质与规律;探索建立以消费为驱动的高等继续教育服务“新模式”,促进互联互通与开放共享的教育生态网络积极构建与社会高度融合的开放教育体系。

马国刚表示,我校继续教育正处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面临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品质的内在需求。陈丽教授的报告,对中心准确把握高校继续教育未来发展趋势、推动学校继续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东营、济南、北京的员工通过远程直播方式聆听了专题报告。

陈丽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是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科创始人。1991年以来她始终倡导和践行“开放教育”的办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点研究领域为“互联网+教育”和“教育大数据”的课堂教学策略曾主持多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全国重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课题(供稿人:贾爽爽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