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带队赴江浙高校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702

编者按:

目前,学校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按照学校的要求和部署,教育发展中心前期在系统总结“十三五”、科学分析形势挑战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继续教育“十四五”目标定位与发展思路。为确保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的科学性,中心根据工作安排于近期广泛开展了继续教育专题调研,以便全面了解市场需求,学习借鉴标杆高校继续教育改革创新的发展模式与典型经验,进一步优化学校继续教育“十四五”目标定位,完善发展思路与工作举措。为全面反映专题调研的收获和成果,中心从今天起推出“继续教育专题调研系列报道”,这是第一篇。

在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工程公司江苏钻井公司调研

考察中国石化华东石油技师学院的办学条件

在扬州大学继续教育处(学院)调研

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调研

考察江苏油田学习中心的实习实训条件

  

713-19日,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带队赴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华东石油技师学院,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行业企业人才培养新需求,对标国内标杆高校继续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经验,为学校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参考和借鉴。

714日下午,调研组到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走访调研,江苏油田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总师朱成荣、地质研究院副院长于雯泉会见了马国刚一行。朱成荣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江苏油田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多年来双方在油田职工学历提升、业务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下一步希望在勘探开发复合型人才培养和中青年后备干部综合素养培训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马国刚指出,服务行业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也是学校继续教育的使命担当,目前正是学校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学校将全面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创新培训模式、打造品牌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继续教育服务。

715日上午,调研组到中国石化华东石油技师学院调研,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部长刘红军,华东石油技师学院院长陈旭、党委书记郑建翔等与马国刚一行进行深入交流。陈旭指出,华东石油技师学院是隶属于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正秉承“立足行业、面向社会、服务企业”的办学思想,致力于打造“行业有影响、社会显优势、项目是品牌、质量有保障”的一流特色技师学院。刘红军强调,华东石油技师学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下一步在华东局职工综合素养提升等方面加强合作。马国刚表示,华东石油技师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办学功能完善,与学校继续教育在行业企业员工职业培训与专业技术提升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将就此进行专题研讨,推动校校合作办学尽快落地。

717日上午,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童晓明、副院长姚青向调研组介绍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的办学理念、目标定位、发展模式与体制机制,并通过具体案例详细阐释了“浙大继教模式”的成功秘诀。童晓明指出,作为高校继续教育的佼佼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浙江大学在目标定位、办学理念与发展模式等方面各有特色,希望下一步加强交流、彼此借鉴。马国刚表示,浙江大学是国内高校继续教育的“领跑者”,也是学校继续教育的对标高校,希望通过调研能够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的发展模式、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继续教育的改革创新。在座谈中,双方还围绕目标管理、培训模式、队伍建设和质量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研讨。

717日下午,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副院长陆富根、倪超会见了马国刚一行,双方围绕加强合作办学进行了广泛交流。陆富根指出,杭州地质研究院是中国石油在南方设立的唯一的科研院所,在油气田勘探开发及其技术服务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研究院人才队伍学历层次较高,但在后备干部、国际化人才培养与新技术新方法培训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开展相关合作。马国刚表示,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学校继续教育的重要服务内容,学校下一步将与杭州地质研究院加强交流合作,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着力创新培训模式,着力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石油地质专业人才培训品牌项目,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精准服务。

其间,调研组还分别走访了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工程公司江苏钻井公司、江苏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扬州大学继续教育处(学院)与浙江能源集团等单位,并到江苏油田学习中心进行调研。(供稿人:陈峰  摄影: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