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9年教育综合改革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581

与会代表就课题研究相关工作推进事宜展开讨论

与会代表参观VR实验室

 

74日,教育部2019年教育综合改革课题“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研究”研讨会在培训楼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教育与继续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赵远征、滨州职业学院院长石忠、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利,以及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主持会议。会议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会见来宾,并就课题研究相关工作推进事宜和与会专家进行会谈。

会议讨论了课题的选题背景与研究价值,明确了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进我国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2035教育发展总体目标的历史方位找准研究定位的总体思路。会议提出,研究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统筹协调发展问题,既要以社会学视角明确教育的人本理念,又要从教育学视角进一步理清三类教育发展的学理逻辑;既要立足于三类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历史演变与发展趋势,又要着眼于体制机制障碍的破除和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的进一步完善。

经过研究,会议确定了该项课题的三个主要研究目标,即:明确我国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内涵与图景,规划三类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机制与路径,构建统筹协调发展的法律制度保障体系。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研究内容、任务分工与研究进度,对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共识。

据悉,“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研究”是经教育部综合改革司批准,山东省教育厅承担的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制约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体制障碍及解决路径、措施、策略等开展相关研究。课题组成员来自山东省教育厅及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相关高校和职业院校。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我校负责开展课题研究的牵头组织相关工作。(供稿人:薛圣凡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