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继续教育2021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924

2021版培养方案修订启动会现场


48日,远程教育学院组织召开远程视频会议,正式启动2021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等8个教学院部的50余名内外专家在线参加会议。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是学历继续教育主动对接政策形势变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方案修订将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一是落实立德树人,加强思政教育: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二是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计划”和“职业发展计划”,促进学生学历、职业能力、发展潜力的整体提升;三是对接国家标准,优化课程体系:扎实推进课程体系、课程结构、课程设置与相关国家标准的对接,确保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四是聚焦学生需求,注重个性发展:坚持课程结构模块化、课程设置多元化,丰富选修课程资源,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五是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融入教学内容,增加实践环节比例,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共涉及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土木工程等16个专升本专业。

为保证修订质量,各专业均组建了培养方案修订小组和评审专家组。每个修订小组由3-5名专家组成,共聘任70位教师,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75.7%;评审专家组共聘任校内外专家74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占比100%,其中校外专家18名。同时,本次修订将同步启动课程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指导书的修订工作,通过优化课程体系、调整学分设置、细化学时分配、加强实践教学、丰富考核形式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2021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计划于10月底全部完成。

据悉,2021版培养方案是学历继续教育基于近年来国家政策调整、社会发展需求变化等因素,对2019版培养方案进行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2019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思政课程提出新的要求;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我校学历继续教育对招生层次、专业设置进行了相应调整。

会议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修订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对与会专家和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供稿人:康峰 戴美林 胡伟  摄影:李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