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教全媒】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多箭齐发 在疫情“大考”中锤炼提升创新能力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675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校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在疫情“大考”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多措并举、转“危”为“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接下来,学校继续教育将转变办学形式、创新教学管理、深入教学研究来共同推动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

众所周知,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被誉为“工业的血液”“黑色的金子”。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行业工作者积极应对,不仅积驰援疫区,保障油路,捐资捐物,而且在上中下游全力生产,确保油气供应,支持经济社会大局,同时还全力以赴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工作。作为石油领域最高学府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是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是如何保障继续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是如何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

开展特色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中教全媒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考验。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是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

马国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继续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山东省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利用专业的教学团队、丰富的课程资源、先进的教学平台等优势,扎实开展各类特色服务,积极推进教学模式创新,持续提升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服务不断线”。

第一,搭建公益平台,推进开放共享。学校继续教育始终高度重视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牵头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成立了“网络教育教学资源研发中心”,依托“百校千课联盟”“MOOC中国”等平台,积极推动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本次疫情期间,学校继续教育第一时间组建了资源、技术保障团队,专门设计开发了“公益在线课堂”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广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开放了石油石化类、通识管理类、文化素质类等课程,助力行业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开展居家在线学习。

第二,开设直播课堂,助力科学防疫。针对学生(学员)居家生活、企业员工复工等实际需求,学校继续教育开设了“疫情有涯、知识无界”系列公益直播课堂,邀请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家,作了“新冠病毒感染”“正向思考,积极情绪”等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学员科学防控疫情,增强知识储备,做好心理疏导,缓解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复工返岗后的心理健康问题,预防消极心理对企业复工产生影响,观看学生、学员达1.58万人次。

第三,定向公益课堂,助力复工复产。学校继续教育为山东汇通利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十余家企业的3000余名员工定制了“与时间赛跑,做时间的主人”“神奇办公技巧”等公益课程,指导企业员工合理安排时间,做“时间的管理者”,持续提升工作能力与办公效率。同时,为全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学校继续教育全面对接企业需求,精心编制了“返岗复工防疫手册”等指导手册,帮助企业员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为企业提供人文关怀。

中教全媒体: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马国刚:线上教学质量是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是每个继续教育工作者不断研究的事情。学校继续教育在提高教学质量主要从培训教师、加强线上师生互动、学生自控能力等方面展开行动的。另外,学校严格遵从学校的继续教育质量标准,并按照本校制定的质量标准,从严管理,保证继续教育的教学质量。

中教全媒体:经历疫情之后,应该加开哪些必修的公共课程?

马国刚:我认为,疫情之后我校继续教育应该加开两门公开课。一是心理疏导方面的课程,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加强学生应对突发事情的意识和管理机制。另一方面是增加应急处理方面课程,积极开展应急管理培训,普及应急管理的知识,揭示突发事件的特点,可以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危害。

停课不停学,保障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中教全媒体:贵校在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在保障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方面,贵校采取了哪些举措? 

马国刚:20191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198号),要求各高校完善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平台建设,完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继续教育的办学质量。本次疫情期间,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充分发挥既有的在线教育技术、平台、资源与服务优势,积极推进教学模式创新、优质资源建设、教学组织管理、精准支持服务等,全力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第一,开足开全在线课程,稳步推进教学工作。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加班加点做好石油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4个专业课程信息、视频课件、在线题库、复习资料的更新发布,正常开展了涵盖专业基础课、专业延伸课、职业技能课、职业素养课等共489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为学生顺利开展在线学习提供可靠保障。

第二,推出“周末石课”,不断创新教辅模式。“周末石课”栏目是我校学历继续教育为增强教学互动、提升教学质量而专门开设的特色教辅品牌,有效缓解了学生工学矛盾,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周末石课”栏目包含学习加油站、学位直播间、统考直播间、思政微课堂、民生大讲堂等5个模块,目前已成功举办“2020春季学期学习导学”“毕业设计写作指导”等6期在线直播,从学期导学、毕业设计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观看学生1.4万余人次。

第三,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全面服务学生需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历继续教育持续深化考试改革,加强在线试题库建设,在已有在线考试的基础上,将4月初的补考全部转为在线考试;全面调试平台功能,将3月初的毕业设计集中答辩全部改为在线远程答辩,为学生顺利考试、毕业提供了有效保障。为克服疫情带来的空间阻隔,学历继续教育针对急需证书员工,提供“送证进企”服务;针对路途较远的同学,提供“邮寄到家”服务,通过快递的方式将毕业证书邮寄到学生手中。同时,还加强教师的实时在线辅导,为学生及时解疑释惑,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第四,举行云端“第一课”,开启新学期新征程。依托在线技术平台,学历继续教育在线举行了现代远程教育2020年春季学期 “开学第一课”,传达学校对广大学生的关心关怀、组织1.5万名师生上好思政教育大课,特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卫军副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此次战“疫”,我们应该读懂什么?》的专题报告,在广大师生中激起了强烈反响,让大家备受鼓舞和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也给广大学生顺利开展学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校企深度融合,保障非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不断线

中教全媒体:据我们了解,各高校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贵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非学历继续教育做了哪些安排与部署?

马国刚: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坚持“立足行业,面向地方”,经过40余年的发展,建成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逐步形成了面向石油企业的“战略合作”模式、面向炼化企业的“企企同堂”模式、面向地方的“政企传动”模式、面向港口物流企业的“诊断咨询”模式,成为石油石化企业、地方企事业单位职工继续教育的重要基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大规模集中面授培训难以正常开展,这对我校已经达成的培训项目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这也推动着我校非学历继续教育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从传统的线下培训,逐步发展为线下培训与在线培训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为此,学校继续教育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第一时间制定工作预案,及时将线下面授培训转为在线培训,确保了疫情期间人才培养不断线。

第一,聚焦行业需求,创新培训模式。针对本次疫情,非学历继续教育启动实施了“石油石化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方案,为吐哈油田、新疆油田等石油石化企业长期培训班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切实保障:为吐哈油田主体专业长期培训班开设了在线专业课程,通过在线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并安排专人进行全程教学指导和管理,确保了教学各环节顺利进行;针对新疆油田复合型人才培训班送教上门培训项目,开展了《沉积岩与沉积相》《构造地质学》等在线课程学习,并开通了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第二,迭代升级培训课程,扎实做好在线培训。2019年,我校与临沂市人社局签订了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培训三年合作协议。为确保本项目不受疫情的影响,我校大力推进在线培训课程资源建设,面向临沂市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党政类、建筑类、财务类等100余门课程、约1200个学时的在线学习资源,并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远程协作》等公益课程40余门,在线学习人数达7200余人。

第三,强化市场研判,建设精品项目群。非学历继续教育不断加强政策研究,精准把脉社会需求,遴选热点项目,加大项目自主研发和创新力度,持续培育精品项目群,保证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占据主动;加强校企合作力度,深入对接受培企业需求,持续完善课程库和师资库,力求培训内容体系和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需求无缝对接,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发展、互利共赢,进一步为企业培养和输送高水平人才。

转“危”为机,保障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教全媒体: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继续教育未来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马国刚:新冠肺炎对继续教育的影响是全方面的,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回想到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时,我校函授教育主要以面授教学为主,受疫情影响所有面授教学被迫暂停。为保障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受影响,学校尝试在函授教育中引入网络教育的教学模式,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我校积极探索实践函授教育与网络教育的融合发展,实行统一的“培养计划”“教学资源”“教学模式”“支持服务”“考核标准”“技术保障”“质量标准”,为学校学历继续教育近20年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其他高校继续教育发展提供了“石大经验”。

面对本次疫情,我们要面对现实、认真研判,通过工作优化与模式创新变“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推动继续教育的内涵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快推进各类继续教育办学形式的融合发展。当前,高校继续教育办学形式多样,各高校间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各高校要深化改革,促进学校继续教育升级发展,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探索线上教学的规律,推动各类继续教育办学形式在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资源建设模式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实现各类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的“同质化”,推动各类继续教育办学形式的协同发展,不断探索继续教育高质量的发展的路径。

第二,不断创新继续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模式。高校继续教育在开展在线教学管理服务方面,和其他教育形式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终身学习理念的不断深化,学生对个性化学习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校继续教育要全面对接学生学习需求,不断完善适应成人学习的“多样化、个性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升级改造在线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体验。同时,高校继续教育还要积极构建基于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预警机制,面向学生强化学习过程监控、学习行为分析、学习效果评价,为学生提供全流程学业预警和精准化支持服务。

第三,加强继续教育教育教学研究。2019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教政法〔201916号),要求教育研究工作要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寻求破解教育难题的有效策略和办法,推动解决教育实践问题。高校继续教育从业者要针对疫情发生以来,继续教育办学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与举措,在实践中丰富理论研究、用理论研究推动教育实践的快速发展,共同推动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校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在疫情“大考”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多措并举、转“危”为“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接下来,学校继续教育将转变办学形式、创新教学管理、深入教学研究来共同推动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6couf50ISYyCFJhOu-k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