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毕业设计(论文)助推学生学以致用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925

现场答辩

远程答辩


老师好,我叫杜海岭,来自青岛直属学习中心。我答辩的题目是《装配式竖向构件节点质量控制》……”

近日,我校网络教育2017秋专升本工程管理专业杜海岭,在培训楼D202教室顺利进行了毕业设计现场答辩。

杜海岭现就职于青岛土木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工15年的他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但理论知识相对薄弱,于是选择了我校网络教育继续深造。入学以来,他认真学习,积极参与课程答疑和讨论,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作为杜海岭的答辩教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颜庆智教授觉得此课题实践价值颇高,答辩结束以后,他特意到杜海岭所在的工地进行了现场考察。颜庆智认为,杜海岭的论文基于工作实践,并结合当前国家倡导的新兴建筑施工方式,重点研究分析了民用建筑竖向装配式构件的节点质量控制,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论文写作规范,内容详实,有自己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逻辑性强,体现出了较强的科研能力。

答辩结束后,杜海岭说:“通过毕业设计,我的研究和总结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也逐步养成了勤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学校这种个性化的选题方式也给了我更大的发挥空间。”

像杜海岭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进行毕业设计,开展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实用性研究和创新,自身理论和研究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2017秋专升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从洪军是一名机械行业技术人员,在机电工程学院高雷雷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他确定了《水泥砌块成型机的研究》的毕业设计选题;经历了文献调研、参数计算、结构设计和样机测试等多个阶段,最终完成了水泥砌块成型机的设计,现已投入生产。

近年来,远程教育学院毕业设计工作一直注重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兼顾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选题时,在保证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引导学生结合本职工作确定选题,保证一人一题。文科类的选题强调现实性,着重分析研究所在企业改革和现存的热点、难点问题;理工类的选题注重基于本职工作、结合工程实际,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毕业设计环节的锻炼,学生的文献检索、方案比较分析、理论联系实际和工程实践能力均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据悉,本批次毕业设计答辩从824日开始,历时四个周末,于922日圆满结束。答辩采取现场和远程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2185名学生参加;其中,现场答辩619人、远程答辩1566人,评出优秀毕业设计175篇、良好毕业设计632篇,优良率36.93%。(供稿人:李楠欣 马先国  摄影:李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