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社公众号】62岁全国劳模王炳交圆了“大学梦”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784

王炳交


426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炳交的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远程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李河昭专程来为他做导学辅导。

走进王炳交的“书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房间中央一张2米多长、铺着洁白桌布的书桌,上面摆放着笔记本电脑和《新生学习指南》等学习资料;房间四周整齐摆放着他获得的锦旗、奖牌等。和煦的阳光透过玻璃顶棚洒遍每一个角落,把整个房间映照得明亮温暖。“这个房间是我用了一天时间专门收拾出来的,并特地装上了无线网络,就是为了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王炳交说。

现年62岁的王炳交已经退休,原是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团岛灯塔灯塔长。2019年春季,他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远程教育学院的一名新生。作为他的班主任,李河昭为王炳交播放了导学视频,指导他登录“石大在线”学习平台,熟悉了在线学习、在线作业、在线考试的操作流程。李河昭说:“新生入学导学是学校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一环。考虑到王炳交的年龄、身体等实际情况,我们特别为他安排了这次上门辅导。”

在花甲之年选择继续学习,缘起于王炳交心中深藏了多年的“大学梦”。王炳交告诉记者,他出身农村,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他被迫中断了求学之路。1976115日,18岁的王炳交从家乡日照应征入伍,在北海舰队航标中队团岛灯塔服役。团岛灯塔矗立在青岛最西南端的团岛岬角上,地处胶州湾咽喉要道,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船舶进出胶州湾的必经之地,也是往来船舶进行定位、导航和转向的重要标识。15.4米的灯塔、27节楼梯、80°的旋梯入口,这个不足一平方米的狭窄空间,就是王炳交的工作岗位。他在这里一干就是43年,把青春和年华都奉献给了团岛灯塔,被誉为胶州湾畔“灯塔守望者”。

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王炳交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在与灯塔为伴的1.5万多个日夜里,他先后自学了无线电基础理论、电工学等课程,并结合自己多年的航标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立足岗位先后进行了10多项重大技术革新,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经费。2013年,王炳交和另外两名师傅共同研制的“航标灯状态自动监控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代远程教育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王炳交应邀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生历程。他43年如一日的守塔故事和不断学习创新的进取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广大师生,他成为大家共同追捧的“明星”。新生代表、山东智建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耿继星说:“王炳交为我们当代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我要带领我的工作团队向他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远程教育学院院长韩红江告诉记者:“王炳交是我校现代远程教育学生中的优秀代表。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学院将为他量身定制一套涵盖导学、助学、督学、促学的帮扶计划,并安排专人定期开展一对一辅导,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谈到自己的学业,王炳交表示:“有了学校和教师周到细致的服务及指导,我对完成学业更有信心了。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给大家做一个好榜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MTg1MzM4Mg==&mid=2247487865&idx=4&sn=336d3c76a807e4bd0e26856b04df86aa&chksm=fb8a5d50ccfdd44640d073eff665fe50ef5ef40a9dc7a761a02a9092b30888fb61f4189d41a0&mpshare=1&scene=23&srcid=#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