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名学生在海外六国完成毕业设计答辩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885

学生进行远程答辩

学生进行现场答辩


老师好,我叫欧阳荣华,来自大港油田学习中心。目前,我正在7000公里外的伊拉克参加答辩,我答辩的题目是《渤海油田油气水三相分离的研究与探索》……”

331日上午11时,培训楼D304教室,欧阳荣华正在通过远程答辩系统进行毕业设计答辩。

欧阳荣华是我校网络教育2017年春季专升本石油工程专业学生,他就职于中海油采油服务公司,目前在伊拉克米桑油田终端处理厂工作。入学以来,他一直在伊拉克工作,当地社会环境、网络状况、工作状态都对他的学习造成了一定不便。为按时完成学习,他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一旦网络信号允许则抓紧时间在线学习,提前完成在线作业。同时,学校为他提供了个性化的在线支持服务,尽可能实时帮他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让他远在国外也不曾感到孤单。两年多来,绝大多数的课程考试他都能按时参加,且都是一次性通过。经过努力,他目前所修的16门课程,在线作业平均成绩为92分,课程平均总评成绩为86分。

答辩教师、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贾寒对欧阳荣华的论文给予了充分肯定。贾寒认为,欧阳荣华的论文结合前期所学的知识和自身工作实践,重点研究分析了原油处理工艺过程中油、气、水三相分离原理以及工艺设备和生产中的常见故障处理方法;同时,论文写作规范,用词准确,逻辑性强,体现出了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

答辩结束后,欧阳荣华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远在国外也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并按时完成答辩。感谢学校提供的优质辅导和周到服务,感谢现代信息技术为我求学所带来的便利。”

同欧阳荣华一样,另有8名同学虽然身处南非、印尼、美国、日本、玻利维亚等国家和地区,也通过学校的远程答辩系统,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答辩。

为了保证欧阳荣华等9名同学顺利参加毕业设计答辩,远程教育学院在答辩前两周就和他们分别取得了联系,考虑到时差因素,在答辩时间上给予了个性化安排。同时,安排专门技术人员帮助他们测试答辩设备,熟悉答辩环境,使他们消除了担忧和顾虑。

除开展远程答辩外,远程教育学院还在青岛、东营和济南组织了现场答辩。

本次毕业设计答辩共涉及96个学习中心的2670名学生,经过6天努力,本次毕业设计答辩圆满结束,共评出优秀毕业设计179篇、良好毕业设计804篇。在对312名学生进行的调查中,93%的受访学生对学校的毕业设计答辩组织工作表示满意,认为指导教师给予有效和全面的指导,学校给予关键节点的通知和短信提醒,确保了完成进度。(供稿人:张继光  刘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