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许振超与培训班学员畅谈“工匠精神”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831


许振超作专题报告

讲座现场



115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应邀为“东营市人社局2018年度优秀高级技能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题为《工匠与工匠精神》专题报告。

许振超表示,中国不缺工匠,却缺少对工匠的尊重,以及对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发展。旧中国把工匠视为下等人,历史上对手工业劳动者的歧视,很大程度地影响了现代人对职业的选择。谈及工匠未来的发展之路,他十分乐观,“现在工匠的地位有了极大提高,国家提倡尊重劳动,非常注重对工匠精神的弘扬,这对于工匠精神的发展与传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就如何培养工匠精神,许振超给出看法,“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有吃苦耐劳和刻苦钻研的品质”。他以摩擦生热是起吊钢丝需要润滑散热的缘由为例,阐释了学以致用、重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要居安思危,用心钻研,紧跟时代与人工智能科研技术的发展。“钻研也许枯燥无味,但也是匠心升华的必然过程”,许振超语重心长道。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使大家受益匪浅,对各自从事的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许振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首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带领的团队先后7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记录,至今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供稿人:唐莉 高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