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资讯】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质量标准专题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者:刘润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571

 628日,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质量标准和学习支持服务质量标准专题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会议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主办,近百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社会对其办学质量尚有诸多争议,业内也亟盼早日出台相关质量标准。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就社会普遍关注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质量问题,统一思想认识、统一管理规范、统一质量标准。会议重点研讨了《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要点》和《远程教育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要点》从专业设置与培养、招生、教学设计与资源开发、学习与支持服务等10个方面,对教学管理的整个过程和每个环节予以规范;《远程教育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涉及服务提供者、服务资源、服务评价与改进等8个方面。系列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高校和学习中心的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效率,净化办学市场,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高质量育人、内涵式发展。

多年来,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如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继续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出台了《远程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建立了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立了专业和课程质量标准,研发了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管理服务平台等,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和支持服务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有益经验和重要参考。(供稿人:胡伟  雷少飞)